摄入镁有助于预防 2型糖尿病

  本报讯一项大规模定群研究结果显示 ,富含镁的食物能预防 2型糖尿病 ,该结果发表在 1月出版的DiabetesCare( 2004,27 134,59 )上。在同期发表的另一项定群研究有相似的结果 ,尤其对超重的妇女有益。

  美国哈佛医学院Lopez-Ridaura医师说 ,他们的研究结果提示 ,摄入镁与糖尿病危险之间呈显著负相关 ,这一研究支持增加进食含镁丰富的食物 ,如干果、全麦和绿叶蔬菜。

  该研究纳入 85060名妇女和 42872名男性 ,受试者基线时均没有糖尿病、心血管病或癌症病史 ,每 2~4年填写食物频率问卷调查表 ,调查者确定食物中镁的摄入量。在妇女随访 18年期间 ,有 4085例发生 2型糖尿病 ;男性随访 12年间 ,有 1333例发生糖尿病。

  在调整了基线年龄、体质指数 (BMI)、体力活动、糖尿病家族史、饮酒、高血压史和高胆固醇血症后 ,镁摄入总量的最高 5分位组与最低 5分位组相比 ,患 2型糖尿病的相对危险 (RR)妇女为 0.66,男性为 0.67(二组P趋向 <0.001)。

  进一步调整其他饮食变量 ,不影响镁摄入与糖尿病危险降低的负相关关系 ,根据BMI、体力活动或糖尿病家族史的亚组分析亦不改变上述关系。研究者说 ,多摄入镁很可能对镁缺乏的个体更有益处 ,在一般人群或高危人群补充镁 ,需要进一步的随机临床研究。

  在另一项妇女健康研究 (WHS)中 ,高镁摄入总体减少糖尿病危险 10% ,超重妇女可减少20%。在配发的评论中 ,弗吉尼亚大学健康科学系Nadler医师说 ,如果增加镁摄入是有益的 ,这将提供一个新的、价值效益优的方法减少 2型糖尿病的发生。

2007-06-24 文章来自《中国健康世界网》预防糖尿病频道的摄入镁有助于预防 2型糖尿病http://www.39world.com
- 相关栏目: - 认识糖尿病 - 糖尿病治疗 - 保健及药物 - 发病原因 - 合并症及误区
- 关键字搜索: 糖尿病 预防 有助于 摄入 研究 妇女 危险 食物 结果 男性
热点文章

- 健康频道
疾病类 药品类
医院类 医生类
女人类 男性类
两性类 生活类
-复制地址http://www.39world.com/tangniaobing/06241W2007187.html健康 内容纠正|告知朋友|意见建议|打印文档|关闭窗口|Wiki百科